志願者前來探望老人 ■二手Manitowoc讀者劉洪剛供圖
  本報訊(華商晨報 華商響網記者 杜寶忠)生了兩個兒子、三個女兒,82歲的韓老太卻沒人辦公室出租養了。
  當機車借款好心人把她送到敬老院時,老太太說:“我想回家過年。”
  昨日,記者瞭解到,目前綏中縣法院城郊鄉法庭已開支票貼現庭審理了這件子女不贍養老人案,希望老人能回家過個團圓的新年。
  老人汽車貸款流落街頭 被送到敬老院
  昨日,綏中縣城郊鄉司法所所長任大寧介紹,老人叫韓桂茹,生於1932年。老人有兩個兒子和三個女兒,三年前老伴去世後老人在誰家一直沒有落實。
  老人自己提議在5個子女家輪番吃住,每家住一個月,這樣一直維持了多年。今年1月2日晚在大女兒家出來後,輪到二女兒家,可是到了二女兒家後卻不讓進屋。
  據介紹,當晚有人發現街頭上的老人後報了警,警察把老人送到了綏中縣民政局救助站。
  救助站發現老人一天沒有吃飯,趕緊給做點熱乎的飯菜。老人稱家裡有5個子女都互相推脫不養自己了。
  當晚10點多,救助站、城郊鄉民政、城郊鄉派出所等10多人帶著老人來到二女兒家卻看到大門緊鎖,無奈,將老人送到綏中縣城郊鄉敬老院臨時居住。
  房子給了兒子 女兒不願養老人
  昨日,香坊村村主任王忠民向記者介紹,老太太把兩套房子給了大兒子和二兒子,3個女兒可能感覺沒有分到家產就不願盡贍養義務了。
  1月3日,當地鄉政府部門和村主任王忠民幫著聯繫韓桂茹老人的兩個兒子和三個女兒。大女兒表示:“我獨身,怎麼安排都行,輪到我班就送我家來”;二女兒的電話沒聯繫上;三女兒表示不會接老人。
  在向兩個兒子闡明瞭對老人應盡的贍養義務和遺棄老人的法律後果後,老人的大兒子和媳婦兒、二兒子依然對贍養老人之事表示不滿,最後均拒絕接老人回家。
  城郊鄉副鄉長朱永良回憶,後來聯繫到了二女兒張志鳳。“輪到你班伺候老人,你得接回家啊!”張志鳳表示:“我們家庭的事很多,老人的財產都給了兒子,我們做閨女的啥也沒得著。另外,我養著老媽,沒人說我好,我是不會接她回家的。”
  庭審後沒一個子女願意接走老人
  當地政府部門為老人的贍養問題進行調解,5個子女都有各自的道理,都不肯接老人回家,老人只能仍在敬老院住著了。
  朱永良表示,會協調司法、法院等部門,對韓桂茹老人無人贍養的事走法律程序。
  昨日,司法所所長任大寧表示,老太太告子女不贍養是自己幫老人請的律師。13日在綏中法院城郊鄉法庭開庭審理了此案。因大女兒未到場,大兒子表示自己說了不算,法院沒調解成功。
  庭審結束後,他們扔下老人不管,沒有一個子女願意接走老人。任大寧說:“沒辦法,最後我接走了老人。”
  任大寧介紹,目前已經宣判了,但只等庭長簽字。“已要求判決5子女每家每月拿出200元,養老院每人每月收費950元,但是生病了不管,還希望判決時把生病的費用也加里。”
  82歲的老太太雖然住在了溫暖的敬老院里,不愁吃住,但是她仍希望回到子女身邊過年。
  “年前能送達判決書。”任大寧介紹,但是能不能在年前執行還很難說。目前,還沒有子女想把老人接回家過年。
  律師說法:贍養老人都是無條件的
  葫蘆島市的楊律師介紹,目前咨詢養老贍養問題的案件很多,但是打官司的還沒幾個。
  楊律師表示,贍養老人都是無條件的,目前出現不贍養老人的情況有多種原因:生活困難;老人對財產分配不均;老人和子女有約定的,把財產給一方,其他人不管。此案,是老人處理家庭財產的方式引起子女間互相心理不平衡,最終把矛盾激化到了老人身上,但無論如何也應贍養老人。
  老太感嘆:你們可真好,可我想家啊
  面對志願者送來的水果,韓桂茹老人說:“你們可真好,政府也好,管我吃管我住。可我想家啊!我還有8個孫輩,我想他們。”
  老人還念叨:過去,吃不上喝不上的,好賴我把他們伺候大了,還都供幾天書念,給兒子們娶上媳婦兒……
  老人心愿:我就想回家
  昨日19時,記者採訪到了82歲的韓桂茹老人。據敬老院介紹,老人依然住在敬老院,生活起居很有規律。
  記者:住在敬老院里習慣嗎?
  老人:我要回家。
  記者:5個孩子不來接你,你怨恨他們嗎?
  老人:他們……我要回家。
  記者:要過年了,想回家和子女一起過年嗎?
  老人:我就想回家,回家……
  華商晨報 華商響網記者 杜寶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a70tavrq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